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24-03-13 儒家的人生观

我能干的就尽力去干,去朝好的方向努力,而究竟成功与否那得看“老天爷”高兴不高兴了。同样的意思也有这样讲的:“尽人事,而听天命”,“尽性知命”。这是典型的儒家的人生观,我称之为“积极宿命论”。

孔子说: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你若对人生、对命运没有认真的思考,不能够认识到命运的无常与有常、人的渺小与伟大,就不能算是一个有修养的人。但孔子又说,自己是“五十而知天命”。这很滑稽,我们似乎可以理解为,孔子五十岁之前也称不上君子,那我们这些人就更没戏了,安心当小人吧。
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在大自然和命运跟前,我们是非常渺小的。

据说在纽约一个繁华的街角立着一面很大的广告牌,上面画着浩瀚的银河,一个大大的箭头指向群星之间一个极小的点:这就是你生活的地球!
凡事皆有命定,持这样的宿命论的好处是:心灵安静,不必再患得患失。

坏处是:人可能会消极。既然命中注定如何如何,那我就混呗。这样是不行的,听其在天,还要尽其在我。除了儒家,各种宗教也都教育我们:第一,天道酬勤,勤奋可以改善命运;第二,因果报应,行善可以改善命运。
松下幸之助年轻时有几次大难不死的经历,使他坚信自己是有福之人,凡事只管努力就会成功。我耳垂很大,虽没有正儿八经地算过命,但在饭局之类的交际场合,也遇到几位精于此道的朋友,都说我是有福之人,并有财运,这同样对我形成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当我犹豫不决、困惑迷惘时,便会有一个声音鼓励我放开手脚、大胆前进,因为我是吉人天相。

贝多芬说,要扼住命运的喉咙。我想他要是真扼住了,也就成不了伟大的音乐家了。命运就像一头小毛驴,要顺应它的脾性,爱抚它,喂它青草,它才能为你效力。
 文章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