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30-06-12 誰是後人

天皇禪師參訪石頭禪師,一見面就問道:
  
  「如果超脫定慧以外,請問你還想告訴別人什麼?」
  
  石頭:「我這裡根本沒有人束縛,談什麼超脫?」
  
  天皇:「你這樣說話,叫人如何了解呢?」
  
  石頭:「你知道『空』嗎?」
  
  天皇:「我對『空』早有心得啦。」
  
  石頭:「唉!不料你還是從那邊(指迷的世間)來的人。」
  
  天皇:「我不是那邊的人。」
  
  石頭:「我早知道你的來處了。」
  
  天皇:「你怎麼毫無證據就誣賴我呢?」
  
  石頭:「你的身體就是證據。」
  
  天皇:「四大本空,五蘊非有,可是究竟應以什麼去啟導後人呢?」
  
  石頭終於大喝一聲,斥責道:「請問誰是我們的後人?」
  
  在這一喝之下,天皇豁然大悟!
  
  在真理實相中,本來一切如空,沒有相對的是非好壞。例如束縛與解脫,空與有,前與後,這些相對法,與禪是不相應的。禪,離四句絕百非,無論什麼,甚至都不許有此一概念的,學者若能空諸所有,不悟而何?

來源:網絡轉載 作者:星雲法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