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25-06-12 堅定清淨的信心

以前,有一個又老又醜又生病的女人。在她還沒有出家以前,丈夫每天打她,後來丈夫死了,留下四個孩子,都是她一手撫養長大的。

  她年歲大了之後,自己沒有能力賺錢,難以維持生活,就去投靠她的兒子,沒想到兒子不孝順,一天到晚責罵她。她的心裏很是難過,因此對上蒼充滿著抱怨:為什么我的命這么苦?後來又去投靠她的女兒,女兒開始還很照顧,後來就不耐煩了。女兒說:“我自己也有孩子,也要養。”於是,就把她趕了出去。這樣一來,她的內心就更加痛苦。

  後來,她在外面吃了上頓沒下頓,又摔斷了腿,變成了殘廢。她開始想到,據說有一個世尊很慈悲,他那邊有長生不老的藥,叫做般若正念智慧,一得到這種般若正念的智慧,就會長生不老,就不會死亡。她想,我去試試看。

  於是,她來到一個精舍要求出家。精舍裏的人一看,又老又醜又殘廢,收下來要我們怎么照顧你呢?因此,不給她剃度,她就在外面哭。她想,在家兒子不孝順,女兒把她趕出去,要跟著世尊出家又沒人要收留她,她感覺非常悲傷,哭個不停。後來又去了好幾個精舍,都沒人要收。她跟精舍的人講,我一定遵守這裏的戒規,我一定精進修行。可是沒有人相信,因為她太老了,而且又殘廢。

  後來,有一位精舍負責人就說,好吧,就給你一次機會吧!這個女人非常歡喜,就開始剃度出家。剃度出家以後,她一直很努力,每天非常精進。她常常感慨,我沒有辦法到森林裏面修行,我只能扶著牆壁走路。

  因為是殘廢,她就扶著牆壁沿路觀照,觀照世間的刹那變化、無常。憑著一定要證阿羅漢果的堅定信念,在別人睡覺、休息的時候,她仍然在扶著牆壁一直觀照,沒辦法打坐就坐在石頭上觀照。結果,憑著無比堅定的意志力,她兩個星期就得道了。

  要么你去駕馭生活,要么讓生活駕馭你。任何外在的困難都阻止不了內心的堅定,只要想做,並不屈不撓地實踐,總能得到想要的結果。

來源:網友上傳 作者:智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