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27-06-12 不愧為侍者

石梯禪師有一次看到侍者拿著缽,往齋堂方向走去,就喚住道:
  
  「你到什麼地方去呀?」
  
  侍者回答道:「到齋堂去!」
  
  石梯禪師不以為然,申斥道:「看你手拿缽,我怎麼不知道你要到齋堂去。」
  
  侍者反問道:「禪師既然知道,那麼又為什麼要我回答呢?」
  
  石梯說出主題是:「我是問你的本份事。」
  
  侍者莊嚴的回答道:「禪師若問我的本份事,那麼我實在是要到齋堂去。」
  
  石梯拍掌讚歎道:「你實在不愧為我的侍者!」
  
  什麼是「本份事」?是明心見性的事,是了脫生死的事,是回到本家的事。本份事,是認清本性、安住身心、慈悲忍耐、發心作務的禪風。禪者的生活中,無處不是禪,吃飯是禪,睡覺是禪,行住坐臥,搬柴運水,無事不禪。禪,不僅包含了生活,更包含了宇宙所有。所以,我們能將做人的本份做好,將事做好,是自己的不去推辭,不是自己的不去妄求,那就是本份事,也就是禪心了。

來源:網絡轉載 作者:星雲法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