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28-01-12 装得越傻越高明

懂心术厚黑学的人,一定擅长韬晦,擅长韬晦的,一定是个厚黑名家。这是一个如假包换的规律。

  说起韬晦,人们自然会想起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与曹操和刘备"煮酒论英雄"的故事。

  所谓"韬晦",通俗地说就是"装傻"。

  这种"装傻"的背后是对自我的严格控制。

  由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斯奈德发明的自我监控技术,就是典型的现代装傻术。

  1972年斯奈德提出了他的自我监控理论,主要关心下述两个问题:第一,个人在社会交往中力图自觉控制他人关于自己形象和印象的程度;第二,采用这一策略对人际关系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自我监控就是个人运用他人自我表现的暗示或线索来控制自我表现的过程,是个人进行自我表现和印象管理的工具或手段。自我监控技术是由一个精心设计的自我监控量表来代表的。这个量表主要量度自我表现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否关心自我表现的社会适当性",实际上测量的是人们对自我监控的态度问题。事实证明,在这个问题上得分低的人,在其他问题上的得分必然也低。不过,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如果你对别人对你怎么看根本不在乎,完全以"四大皆空"的态度对待周围的一切,那倒也罢了,你可以对自我监控的这套技术完全不予理会。但是,你能做得到吗?世俗之人总有七情六欲和喜怒哀乐,所以,关心自我表现的社会适当性是当今为人做事的第一要务。而要这样做,就必须发展他人观念和情境意识,以他人对自我表现的反馈和情境对行为表达的要求作为自我表现的一面镜子。

  第二个问题,"是否注意社会比较信息,将其作为自我表现情境适当性的线索",测量的是人们在自我表现中的模仿能力。模仿是学习的一个重要方法。善于模仿,就会有良好的自我表现。如果你对"我发现我很难模仿他人的行为","我只能证明我已确信的思想","对于选择电影、书籍或音乐,我很少需要朋友的劝告"等陈述回答"真",那就说明你不注意社会比较信息,并把它作为自我表现情境适当性的线索,自我监控的能力就低;如果你回答"假",那么情况则完全相反。

  第三个问题,"控制和调整自我表现和行为表达的能力",有如下陈述:"甚至对于我几乎不了解的论题,我也能做即时讲演","我想我会装出一副样子来打动或取悦他人",等等。如果你对它们的回答是"真",那就表明你的自我监控能力高,否则,就低。

  第四个问题,"在特定情境中对这种能力的运用",有如下陈述:"我有时对他人显示出经历了比我实际上要更深的情感","即使我对自己不欣赏,我也常常表现出有美好的时光",等等。回答"真",表明自我监控能力高;回答"假",则相反。

  第五个问题,"行为表达和自我表现适合特定情境的程度",有如下指标:"在不同的情境中和不同的人在一起,我常常表现得像个不同的人","当我不喜欢别人时,我也可以使他们错以为我很友好","我并不总是我看起来的那种人",等等。回答"真",对;回答"假",错。

  自我监控量表不仅可以用来测量人们自我监控的分数,而且可以用来指导自我监控,发展人们的自我监控能力。它的这种教育作用是第一位的。这一量表的运用有如下发现:第一,自我监量表得分高的人社会适应性强,他们善于控制其行为表达,能够有效地操纵他人对自己的印象;第二,自我监控能力高的人比自我监控能力低的人更具有首创性。

  也就是说,装得最傻的人,一定是个厚黑高手,一定是个胸中有大沟壑的人。与这种人打交道时,你不妨多两个心眼,反之,你自己若是这样一个人,那几乎攻无不克。

文章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