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25-01-12 用幽默增添魅力

幽默能显示出说话者的风度、素养和魅力,能让人在忍俊不禁、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工作和学习。幽默是一种高深的说话艺术,恩格斯曾经说过:"幽默是具有智慧、教养和道德的优越感的表现。"幽默不仅能给周围的人以欢乐和愉快,同时也可以提高个人的语言魅力,为谈话锦上添花。

  某公司在举办的产品展销会上,几位年轻的营销人员用专业术语详细地向消费者介绍了产品的性能、使用方法等,给人以业务精通的印象。在回答消费者提出的问题时,他们反应很快,对答如流。最重要的是,他们的表现既彬彬有礼,又幽默风趣,给消费者留下非常难忘的印象。

  有消费者问:"你们的产品真能像广告上说的那么好吗?"营销人员立即答道:"您用过后就会发现它会比广告上说的更好。"

  消费者又问:"如果买回去使用后发现性能并不好怎么办?"营销人员马上笑着回答:"不,我们想念您的感觉。"

  展销会大获成功,产品销量大大超过往次,更重要的是,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得到了提高。在公司召开的总结会上,经理特别强调,是营销人员语言训练有素才让这次展销如此成功。他要求公司全体人员都应像营销人员那样,在"说话"上下一番工夫,既能提升自己的语言魅力,也能提升公司的整体形象。

  英国思想家培根说过:"善谈者必善幽默。"幽默的魅力就在于:话不需直说,但却让人通过曲折含蓄的表达方式心领神会。"二战"结束后,英国首相丘吉尔到美国访问。当记者问他对美国的印象时,丘吉尔回答道:"报纸太厚,厕纸太薄"。一句话让记者们哄堂大笑。但笑过之后,人们开始发现了丘吉尔语言的尖刻。

  1993年,"93大连(香港)经贸合作洽谈会"在香港举行。大连新任市长薄熙来也参加了洽谈会。会议刚刚开始,记者就劈头问薄熙来道:"薄先生,您的父亲是中共高官,您做了市长,是不是不因为政绩,而因为沾了老子的光?"话毕,全场所有的眼睛、摄像头都立即对准了薄熙来,看他如何回答这个刻薄的问题。

  薄熙来微微一笑,说道:"我欣赏这位记者先生的直率,也许他提出的问题也是很多人想问的。我不否认自己’沾老子光’,而且很乐意告诉记者,我曾沾的光使我终生受益。当我还是一个正在认识社会和人生的中学生时,因为家庭牵连,我被关进了监狱。五年的监狱生活使我经受磨难,锻炼了意志,学会了思考,懂得了公正、民主、法制对一个社会来说是多么重要;温饱、自由、尊严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命运在这五年里给予我的馈赠,并非人人都能得到的。如果没有一个倒过霉的老子,我也得不到这份礼物,这岂不是沾了大光?至于个人政绩,我不便评价,这是大连市民的事。但是有个事实我想在这里提醒:我是由大连人民推举的代表选出的市长,而大连人民是不会视他们的权利为儿戏的!"

  薄熙来的巧妙应对,令在场众记者对这位风度翩翩的年轻市长马上刮目相看。他对"沾老子光"的妙解,不仅回击了提问者的无理责难,还向听众们做了一次漂亮的亮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自己提升了个人魅力。

  友善的幽默能表达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友爱,能沟通心灵,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填平人与人之间的鸿沟,是有望和他人建立良好关系的不可缺少的东西。尤其当一个人要表达内心的不满时,如果能使用幽默的语言,别人听起来也会比较顺耳。当一个人需要把别人的态度从否定改变到肯定时,幽默是最具说服力的语言。当一个人和他人关系紧张时,即使在一触即发的关键时刻,幽默也可以使彼此从容地摆脱不愉快的窘境或消除矛盾。

  如果说语言是心灵的桥梁,那么幽默便是桥上行驶最快的列车。它穿梭在此岸与彼岸之间,时而鲜明时而隐晦地表达着某种心意,并以最快捷的方式直抵人的心灵,提升幽默者在对方心中的分量。

文章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