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24-01-12 忠言也能说得顺耳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一旦犯了错误,并不说明他一无是处;反之一个人做了件好事,也不能说他做的每件事都是好的。因此,我们在发现别人犯了过失时,既然决定要批评或指出,就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过急或过火必然会招致对方厌烦。然而过轻或过迟,对方则可能根本意识不到。所以,只有及时和含蓄地提出批评或错误,让忠言不再变得逆耳,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当然这里说的含蓄应遵循不失实、不就轻的原则。

  在日常生活中,所有的批评和建议如果只提对方的短处而不提他的长处,对方肯定会感到心理上的不平衡,或者感到委屈。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先讲自己的缺点和过错。

  因为你讲出自己的错误,就能给对方一种心理暗示:你和他一样都是犯过错的人,这就会激起他与你的"同类意识"。在此基础上再去批评或给对方建议,对方就不会觉得失面子了,因而也就更容易接受你的批评和建议,你的忠言也通过顺耳的方式传递给了对方。这也算含蓄的一种方法。

  人都是有自尊心和荣誉感的,有的人之所以不愿接受批评或建议,主要是由于怕触伤自己的自尊心和荣誉感。为此,我们在给他人批评和建议时,如果能找到一种含蓄委婉的方法,反而更能达到使其改正错误的目的。

  一家建筑公司替一家电影院建造一座影楼。双方订立合同,限定日期必须建筑完成。如果到期还未竣工,建筑公司须承担责任,赔偿损失。开始工程进行得很顺利,预料比限期可以早半个月竣工。但是后来令人想不到的是,装配铜材零件的那家工厂耽误了日期,导致工程无法进行。眼看限期已迫在眉睫,依照合同要负担相当大的损失赔偿,情急之下,建筑公司不得不派一位协调员去装配铜材零件的工厂当面交涉。

  派去的协调员走进那家工厂,恰好碰到了经理。这位协调员首先问道:"在这地方,尊姓是否只有你一家呢?"

  那位经理听了这样一句突然的问话,惊奇地说道:"什么?是真的吗?你怎么知道?"

  协调员笑着说道:"这是我今天早上想要到你这里来时,从电话簿上看出来的。"

  经理被好奇心打动了,随手将电话簿翻开来检查,果然不错,于是很高兴地说道:"啊,这我还是第一次知道呢!如果不是你告诉我,我还不会知道这么有趣的事呢!我的姓氏本来是很少的,我的祖先从前住在××,那里与我们同姓的人家本也不多,我现在搬到此地来营业,还不到二十年。"

  经理说完后,那位协调员再接着赞美那位经理办公室布置优美,业务发达,工厂的规模宏大,户品精良,认为是他所见过的铸铜工厂中最大的一个。那经理听了他的话是乐不可言,并请他到厂中去参观一下,并且向他解释各种机器的优点价值,最后还邀他一同去午餐。

  协调员在与经理用餐期间一直不提自己的来意,因为经理心中早已知道他的来意了。如果他自己提出来,经理一定会设辞推托。饭后,经理忽然自己开口说道:"你今天的来意,我早已知道了,想不到你对我这么宽容和气。现在,我决定暂时把别处的订货搁置一下,竭力替你尽快地赶制,请你放心好了。"几天后,那些铜材零件果然全部送到了建筑公司。

  也许我们在处理这样的情况时,多半会先兴师问罪,再剖陈利害,最后勒令对方尽早完工。但若真这样,建筑公司就会至少承受一半赔偿损失的危险。因为在你的严斥下,工厂经理可能为了保住生意替你加速赶制,也可能你本身出价不高,他手上又有其他订单,因此也极有可能置之不理,甚至单方面违约。那么,到头来损失最大的还是自己。

  我们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说的是一个道理,但却不是日常交流中能运用的法则。上面这个故事虽较偶然,甚至说有些极端,但起码符合人之常情。我们知道,人和人的感情不仅需要培养,更需要维护,而且规劝批评别人,正是以维护的目的去做的,那么,何不让苦口的良药也裹上糖衣呢?

文章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