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星期日

24-07-11 化缘

小和尚要去化缘,特别挑了一件破旧的衣服穿。

「为什么挑这件?」师父问。

「您不是说不必在乎表面吗?」小和尚有点不服气∶ 所以我找件破旧的衣服。而且这样施主们才会同情,才会多给钱。」

「你是去化缘,还是去乞讨?」师父瞪了眼睛∶ 「你是希望人们看你可怜供养你?还是希望人们看你有为,透过你度化千万人?」

后来,老和尚圆寂了,小和尚成为住持。他总是穿得整整齐齐,拿着医疗箱,到最脏乱贫困的地区,为那里的病人洗 脓、换药,然后脏兮兮地回山门。

他也总是亲自去化缘,但是左手化来的钱,右手就济助了可怜人。他很少待在禅院,禅院也不曾扩建,但是他的信众愈来愈多,大家跟着他上山下海,到最偏远的山村和渔港。

「师父在世的时候,教导我什么叫完美,完美就是求这世界完美。

师父也告诉我什么是洁癖,洁癖就是帮助每个不洁的人,使他洁净。

师父还开示我,什么是化缘,化缘就是使人们的手能牵手,彼此帮助,使众生结善缘。」小和尚说。「至于什么是禅院,禅院不见得要在山林,而应该在人间。南北西东,皆是我弘法的所在;天地之间,就是我的禅院。」

文章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