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

23-07-11 最难的事

弟子们问禅师:“老师,如何才能成功呢?”禅师对弟子们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每个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

说着,禅师示范了一遍,说道:“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次。大家能做吗?”

弟子们疑惑地问:“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

禅师说:“做完了件事,一年之后你们就知道如何能成功了!”

弟子们想:“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

一个月后,禅师问弟子们:“我让你们做的事,有谁坚持做了?”大部分的人骄傲地说道:“我做了!”禅师很满意地点点头说:“好!”

又过了一个月禅师又问:“现在有多少人坚持了?”结果只有一半的人说:“我做了!”

一年过后,禅师再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几个人坚持了?”这时,只有一人骄傲地说道:“我做了!”

禅师把弟子们叫到跟前,对他们说:“我曾经说过,做完这件事,你们就知道如何能成功了。现在我想告诉你们,世间最容易的事常常也是最难做的事,最难的事也是最容易的事。”

“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做,人人都能做到;说它难,是因为真正能够做到并持之以恒的,终究只是极少数人。”

后来,一直坚持做的那个弟子成了禅师的衣钵传人,在所有的弟子中,只有他成功了!

文章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