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10-07-12 粥與茶

趙州禪師非常注重生活的佛教,他處處都從生活中表現他的禪風。有數位學僧前來問禪,第一位學僧問道:「弟子初入叢林,請求老師開示!」
  
  趙州禪師不答反問道:「你吃粥了也未?」
  
  學僧回答道:「吃粥了!」
  
  趙州禪師指示道:「洗缽盂去!」
  
  第一位學僧因此開悟,第二位學僧前來問道:「弟子初入叢林,請求老師不吝開示!」
  
  趙州禪師不答反問道:「來多久了?」
  
  學僧回答道:「今天剛到!」
  
  趙州禪師再問道:「吃過茶沒有?」
  
  學僧回答道:「吃過了!」
  
  趙州禪師指示道:「到客堂報到去!」
  
  第三位學僧因在趙州禪師住的觀音院參學十多年,所以也上前問道:「弟子前來參學,十有餘年,不蒙老師開示指導,今日想告假下山,到別處去參學!」
  
  趙州禪師聽後,故作大驚道:「你怎可如此冤枉我?自你來此,你每天拿茶來,我為你喝!你端飯來,我為你吃;你合掌,我低眉;你頂禮,我低頭;哪一處我沒有教導你?怎可胡亂冤枉我!」
  
  學僧聽後,用心思想,趙州禪師道:「會就會了,假若用心分別,思惟則離道遠矣!」
  
  學僧似有所悟,但問道:「如何保住呢?」
  
  趙州禪師指示道:「但盡凡心,別無聖解,若離妄緣,即如如佛。」
  
  所謂佛法、禪心,都應該不離生活。吃飯吃得合味,禪也,睡覺睡得安然,禪也,離開生活,佛法有何用?今日修道者,只重生死,不重生活,實離道遠矣!

來源:網友上傳 作者:星雲法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