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05-07-12 糟蹋者

有名的大顛寶通禪師,曾住在潮州三十多年。寫〈諫迎佛骨表〉而觸怒皇帝的韓愈,「日貶潮陽路八千」,也在潮州。韓愈向大顛禪師問禪論道,終於歸信佛教,成為大顛禪師的弟子。大顛禪師在去潮州之前到湖南衡山參訪石頭禪師。
  
  石頭:「你是參禪僧?還是糟蹋僧?」
  
  大顛:「參禪僧。」
  
  石頭:「什麼是禪?」
  
  大顛:「揚眉瞬目。」
  
  石頭:「除掉揚眉瞬目之外,把你的本來面目呈現出來看看。」
  
  大顛:「請禪師除掉揚眉瞬目來看某甲。」
  
  石頭:「我已經除掉了。」
  
  大顛:「我已經呈現給禪師了。」
  
  石頭:「你既然呈現了,你心怎樣?」
  
  大顛:「跟禪師沒有兩樣。」
  
  石頭:「我的心不關你事。」
  
  大顛:「本來無你無我。」
  
  石頭:「你我之間,一物也無。」
  
  大顛:「既然無物,即是真物。」
  
  石頭:「真物不可得,你心中的見解這樣,還必須大大地護持。」
  
  江西穎川的大顛禪師,到湖南石頭禪師處,才真正的開悟,得無畏法,發心到蠻荒瘴氣的邊陲之地弘法,可見其勇猛精神。
  
  大顛禪師的禪風,正如其贊云:「徹證至理,豈拘正偏?揚眉瞬目,一任風顛。語默動靜,妙闡幽玄,昌黎拜倒,衣書紀傳。」
  
  僧有多種,在工作上分弘法僧、事務僧、苦行僧等,在行為上分隱居僧、粥飯僧、應赴僧、糟蹋僧等。什麼僧都能做,就是不能做糟蹋僧。

來源:網友上傳 作者:星雲法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