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05-07-12 畫餅充飢

香嚴智閑因百丈禪師圓寂後,就到師兄溈山靈祐禪師處參學,溈山一見香嚴智閑就問道:「我聽說你在先師百丈處聞一知十,聞十知百,不過那只是知解上的問答。我現在不問你生平體會到的以及經卷冊子上記得的知識,但我要問你在未出娘胎前,什麼是你的本分事?試說一句看看,我為你印證。」
  
  香嚴智閑懵然不知應對,沉思了一會後,才說:「請師兄替我說!」
  
  溈山禪師道:「我說,那是我的見解;對你,又有什麼益處呢?」
  
  香嚴智閑於是回到僧堂,把所有語錄經卷搬出來,左翻右翻,竟然沒有一句合乎應對的話,嘆息道:「說食不能當飽,畫餅豈可充飢?」因此便把所有典籍付之一炬,發誓說:「這輩子不研究義學了,從今後,好好做個粥飯僧,免得浪費心神。」
  
  香嚴智閑拜辭溈山禪師,到南陽慧忠國師住過的遺址禁足潛修。有一天,在割除雜草時,無意中瓦礫擊中竹子,發出響聲,他廓然頓悟,說偈云:
  
  一擊忘所知,更不假修治;
  
  動容揚古路,不墮悄然機。
  
  處處無蹤跡,聲色外威儀;
  
  諸方達道者,咸言上上機。
  
  從這段公案看,就可以明白知識是知識,悟道是悟道。知識是從分別意識上去認知的,悟道是從無分別智上體證的。禪,也不是從枯坐默守中可以悟的,禪仍然要經過分別意識到無分別智的。設若香嚴智閑沒有慧解,就是用鐵錘把竹子打破,一樣也不會開悟入禪。

來源:網友上傳 作者:星雲法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