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17-07-12 不像個人

坦山禪師和雲昇禪師,同師學道參禪,但兩人性格迥異,師兄坦山放浪不拘小節,甚至煙酒不戒,為人所恥,而師弟雲昇為人莊重,不苟言笑,弘法利生,甚受信徒的尊敬。一天,坦山正在渴酒,雲昇從坦山的房門前經過,坦山叫他道:「師弟!請來喝一杯酒如何?」
  
  雲昇禪師不屑地譏嘲道:「沒有出息,煙酒不戒,還能修道嗎?」
  
  坦山仍微笑道:「不管那許多,來一杯如何?」
  
  雲昇邊走邊道:「我不會喝酒!」
  
  坦山不高興地道:「連酒都不會喝,真不像一個人!」
  
  雲昇聽後,停下腳步,大怒道:「你敢罵人!」
  
  坦山不解似地問道:「我何時罵人?」
  
  雲昇道:「你說不會喝酒,就不像人,這不是明明罵我嗎?」
  
  坦山:「你的確不像人!」
  
  雲昇:「我怎麼不像人?你說!」
  
  坦山:「我說你不像人,就是不像人!」
  
  雲昇:「好!你罵!我不像人像什麼?你說!你說!」
  
  坦山:「你像佛!」
  
  雲昇聽後,啞然不知如何。
  
  禪門之中,很多奇僧異士,實在不能用一般眼光看他們。例如金山妙善禪師,眾皆認為他瘋瘋顛顛,但他大智大行:宋朝道濟,大家都知道他酒肉不改,不守清規,但他是得道神僧。佛教史上有羅什吞針的美談,《維摩經》裡有金粟酒肆的舉示,禪者,在乾屎橛中都能表示禪機,其他又怎說不能?
  
  如坦山禪師者和師弟雲昇禪師風格不同,但其修道證悟境界,就不能用一般常情論斷了。

來源:網友上傳 作者:星雲法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