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16-07-12 進入深山

洞山禪師去訪問龍山禪師,龍山禪師問道:「應該沒有進入這座山的路,你是從哪裡來的呢?」
  
  洞山禪師道:「這座山有沒有路,以及我怎麼進來的一事暫且不談,現在先問老師您究竟是從哪裡進入這座山的呢?」
  
  龍山禪師道:「反正我不是從天上雲和地下水來的。」
  
  洞山禪師道:「請問老師!自從你住進這座山以來,到現在究竟有多少年了?」
  
  龍山禪師回答說:「山中無甲子,世上的歲月推移都跟我無關。」
  
  洞山禪師道:「那我再請問老師,是你先住在這裡呢?還是這座山先住在這裡呢?」
  
  龍山禪師道:「不知道!」
  
  洞山禪師不解地追問道:「為什麼不知道呢?」
  
  龍山禪師回答道:「我既不是凡塵的人,也不是天上的仙,我又怎麼會知道呢?」
  
  洞山禪師道:「你既不是人也不是仙,難道你已經成佛了?」
  
  龍山禪師道:「不是佛!」
  
  洞山禪師:「那似什麼?」
  
  龍山禪師道:「說似一物即不中!」
  
  洞山禪師終於提出他的主題問道:「你是什麼緣故才住進這座深山呢?」
  
  龍山禪師也就著主題回答道:「因為我以前曾看見有兩頭泥牛在打鬥,一邊鬥一邊竟墜入大海中,一直到今天也沒看見牛的蹤影。」
  
  洞山禪師一聽這話,不由得肅然起敬,立刻恭敬地對龍山禪師膜拜。
  
  這裡所說的深山,應該是指我們身體的五蘊山,我們怎樣才會進入這座山的?當然不是從某一條路進入的,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應該是業緣進入這五蘊山的!不過,深山好修道,藉著我們這座五蘊山,所謂「借假修真」,怎能不值得恭敬膜拜呢?

來源:網友上傳 作者:星雲法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