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16-07-12 無言之教

有一個學僧,請示夾山善會禪師道:「從古以來,歷代祖師都立下言教訓示後人,禪師為什麼卻無言教?」
  
  善會:「三年不吃飯,目前無飢人。」
  
  學僧:「既是無飢人,我為什麼沒有開悟?」
  
  善會:「只為迷悟迷卻了你,請聽我偈:
  
  『明明無悟法,悟法卻迷人;
  
  長舒兩腳睡,無偽亦無真。』」
  
  學僧:「十二分教及祖師西來意,可以說都是悟法悟人,禪師為什麼說沒有悟法亦沒有迷人?」
  
  善會:「那些西來意是老僧的坐墊,你問西來意,為什麼不問你自己的己意?」
  
  學僧:「我不明己意是什麼?我只問禪師究竟要以何法示人?」
  
  善會:「虛空無掛針之壁,子虛徒撚線之功。你為什麼一定要畫蛇添足呢?會嗎?」
  
  學僧:「不會。」
  
  善會:「以我看維摩居士的居家梵行,釋迦如來的觀機說法,都是多此一舉。」
  
  學僧:「難道聖教均一無可取嗎?」
  
  善會:「可取的應該都不是聖教!」
  
  學僧:「若無言教,學僧怎能開悟呢?」
  
  善會:「自己的西來意,何要別人的言教?」
  
  學僧終於心有所悟。
  
  所謂禪者,離文字相,離語言相,離心緣相,用言教說法,離禪很遠。因為禪不可說,能說的都不是禪。「言語道斷」,這是歷代祖師的信條。所以自古以來,只要談禪,開口便打。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但佛陀說:「我沒有說過一個字。」這不是說謊,這是真實的,因為既是「真理」,你說了不增,未說不減,「三年不吃,並無飢餓的人。」你道得三十棒,道不得也三十棒。

來源:網友上傳 作者:星雲法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