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11-07-12 老做小

有一位信徒到寺院禮完佛後,便到客堂休息,才坐下來,就聽到一位年輕的知客師對在旁已非常年老的無德禪師道:「老師!有信徒來了,請上茶!」
  
  不到兩分鐘,又聽到那位年輕的知客師叫道:
  
  「老師!佛桌上的香灰太多了,請把它擦拭乾淨!」
  
  「拜台上的盆花,別忘了澆水呀!」
  
  「中午別忘了留信徒用飯。」
  
  這位信徒只見年老的無德禪師在知客師的指揮下,一下子跑東,一下子往西,實在看不過去,就問無德禪師道:「老禪師!知客師和您是什麼關係呀?」
  
  老禪師非常得意地答道:「他是我的徒弟呀!」
  
  信徒大惑不解地問道:「這位年輕的知客師,既然是您的徒弟,為什麼對您如此不禮貌?一下子叫您做這,一下子要您做那呢?」
  
  老禪師非常欣慰道:「我有這樣能幹的徒弟,是我的福氣。信徒來時,只要我倒茶,並不要我講話;平時佛前上香換水都是他做,我只要擦一擦灰塵;他只叫我留信徒吃飯,並不叫我去煮飯燒茶,寺內上下一切都是他在計畫、安排。這給我很大安慰,否則,我就要很辛苦了!」
  
  信徒聽後,仍不甚了解,滿臉疑惑地問道:「不知您們是老的大?抑是小的大?」
  
  無德禪師道:「當然是老的大,但是小的有用呀!」
  
  有句俗諺:「和尚要能老,老了就是寶!」信徒供養僧眾,大都也是供老不供小,護持僧眾也是護老不護小,因為信徒心中,總以為老的大,幼的小,不容易懂得王子雖幼,將來可以統領國家;沙彌雖小,將來終會成為法王!
  
  如無德禪師不輕後學,更能從另外角度看破放下,隨緣知足,這就是禪的平等觀了。

來源:網友上傳 作者:星雲法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