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09-07-12 一起活埋

臨濟義玄禪師有一次與大眾出普坡(勞動)時,看到黃檗禪師遠遠地走過來,就拄著鋤頭不動地站在那裡。黃檗禪師看到後就問:
  
  「你是不是太累了?」
  
  臨濟禪師:「我還沒有開始工作,怎麼就說累了呢?」
  
  黃檗禪師將手中的棒子隨手向臨濟禪師打了過去,臨濟禪師抓住黃檗禪師的棒子一推,就把黃檗給推倒了。
  
  臨濟禪師趕忙對黃檗禪師說:「對不起,我把你推倒了,現在,我拉你起來!」
  
  當臨濟禪師正要拉的時候,黃檗禪師道:「不必了,我根本就沒有動,何必你拉?」
  
  臨濟禪師將手縮回,黃檗禪師就叫道:「維那(相當於訓導長的僧職)!維那!快把我扶起來!」
  
  維那趕快向前去扶起黃檗禪師,並說道:「老師!您怎能原諒這個無禮的臨濟呢?」
  
  黃檗禪師剛爬起來,一聽此話,立刻就舉手打維那,臨濟禪師在旁鋤地說:
  
  「其他的地方都是火葬,可是我這裡卻是一起活埋。」意指參禪要把動靜、來去、榮辱、起臥等對待分別的意識,全部拋棄。
  
  後來,溈山禪師聽到此事,就問仰山禪師道:「黃檗禪師打維那,不知其用意如何?」
  
  仰山禪師回答道:「真正的小偷跑掉,卻讓追捕的人挨揍。」意即超越的人永遠解脫,拘泥的人只有挨打了。
  
  禪門的打罵,我們不可用世俗的觀念來衡量,因為禪師們的打罵,其實是在「接心」,是在「傳法」,黃檗禪師舉棒要打臨濟,其實要把禪法交給他負擔,臨濟禪師推拒,意即自己早已直下承當,何必傳受?臨濟舉手要拉黃檗,黃檗禪師只有說我在如如不動之中,何勞你拉?維那的挨打,只怪他多嘴,不懂得禪心罷了。

來源:網友上傳 作者:星雲法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