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08-02-12 死 亡

寓言1·秦失吊唁

老子死了。

他的朋友秦失带着弟子上门吊唁,大哭三声就出来了。

弟子问秦失:"难道老子不是您的朋友吗?"

"是呀。"秦失说。

"既然是朋友,这样草率合适吗?"弟子对他的态度很不以为然。

"当然合适。"秦失说,"我进去吊唁的时候,看见有老人在哭,就像是哭自己的儿子;有少年在哭,就像是哭自己的母亲。他们聚集到这里来,有出于礼节而吊唁的,有出于礼貌而哭泣的,这就违背了自然之理,违背了天生的情感,失去了天生的自然,古人把这种情况叫做遭受违背自然的刑罚。该来的时候,老子应运而生;该去的时候,老子顺天而死。安于时势,顺应自然,无论哀伤还是欢乐都不能侵扰人的心,古人把这叫做自然地解除倒悬之苦。"

寓言2·庄子悼妻

庄子的妻子死了。

惠子前去吊唁。就见庄子分开双腿坐在地上,旁边放着个瓦盆,他一边敲打瓦盆一边唱着歌。

惠子皱起了眉毛,气哼哼地说:"人家与你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为你生儿育女,然后衰老、死去,你倒好,不流泪也就罢了,却敲着瓦盆唱起歌来,太过分了!"

"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庄子的手从瓦盆上拿开说,"对于她的死我怎能不悲痛!刚开始我是很伤心的。后来体察到她原本没有生命;不光没有生命,而且连形体也没有;不光没有形体,而且连气息都没有。最初混杂于混沌之间,经过变化而有了气,气变化而有了形体,形体变化而有了生命,如今又变化而死去了,这与春夏秋冬四季运行是一样的。现在,她正要安然地睡在天地之间的大房子里,而我却跟在后边嗷嗷地哭,这不是不通天命吗?所以我就停止了哭泣,敲着瓦盆唱着歌送她走。"

品评·这两则寓言都出自《庄子》,表明了他对死亡的态度。从中,我们可以感到一种从容、豁达,还有对生命的宽容。

生命的产生和消失是否像寓言中所讲的那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以一种随遇而安的态度来对待生命。我们珍爱和感激自己的生命,因为它为我们提供了生活的主体,我们从它那里索取的已经足够多了,它已经竭尽全力了,当它再也不能给予我们什么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让它安息。这就是宽容,它是珍爱的内核。正如没有完美的生命一样,也没有永恒的生命,谁也没有权力向生命没完没了地索取,这不是一个能不能办得到的问题,我们这里说的是态度。

增加一分对生命的宽容,也就多了一分对死亡的豁达。

文章来源:互联网